教育机构品牌整合

教育行业

发布时间:2017-03-30 10:40:36

浏览次数:

缔力以独创的品牌指针™为品牌构建工具,借鉴企业CIS识别系统为学校及教育文化机构创造个性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缔力品牌指针™通过对品牌内在的气质及外部环境的透析,协助我们判断创建高端品牌的优势所在,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利用品牌指针™可以帮助我们客观地分析品牌创建的基础和最佳机会。

缔力品牌指针™包含传统意义上的SIS系统(School Identity System),即学校识别系统,它包括:理念识别系统(MI)、行为识别系统(BI)、视觉识别系统(VI)、环境识别系统(EI)四大模块。在这四大模块里, 理念识别是最深层次、最核心的部分,也最为重要,它决定行为识别、视觉识别和环境识别;而视觉识别、环境识别是最外在、最容易表现的部分,它和行为识别都是理念识别的载体和外化;行为识别介于上述两者之间,它是理念识别的延伸和载体,又是视觉识别的条件和基础。

学校理念识别系统(MI)

理念(MI)系统的设计要经历提案、调研、现状分析、调查材料的分析与研究、设计思路的确定、理念内容的确定,完成理念手册等程序、步骤。它主要对学校的价值观、教育思想、校训校风、管理、发展等基本模块进行总结、提炼、重塑、提升。将全员的士气凝聚在一起,并对其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打造全新的个性学校理念文化,树立学校新形象。
学校理念是学校文化的灵魂和统帅。理念的塑造是整个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在SIS整体规划过程中,理念(MI)系统的设计应当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对其它SIS规划子系统的设计起着导向作用。行为(BI)、视觉(VI)、环境(EI)的设计必须依据学校理念,融入学校理念文化,这样整个SIS系统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
理念规划要依据当前教育形式、学校发展历史、学校现状规模、办学特点等,结合时代特征,本着个性化、人文化的原则科学定位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办学宗旨。

具体规划内容:
基本理念 : 核心理念、学校精神、学校价值观、学校使命、学校座右铭、校训、校风、政风、教风、学风、学校形象定位、学校发展愿景等。
治学理念:教育理念、办学理念、办学方略、办学特色、办学追求、办学宗旨、培养目标等。
治校理念:治校理念、发展理念、管理理念、用人理念、质量理念、服务理念等。
口号誓词:学校口号、教师誓词、学生誓词、学校宣言、校长寄语等。 (注:根据学校性质、学校地域文化、学校所在省市教育政策的不同,缔力与学校沟通并确定符合学校的理念文化元素。)

学校行为识别系统(BI)

学校行为文化识别系统(BI)是学校文化识别系统(SIS)的保障工程。它以学校理念文化为基点,对内完善学校规章制度,规范学校行为;对外加强学校宣传,开展校外交流活动。学校行为文化识别系统的规划与设计应与理念文化保持一致,通过学校的各种行为特征来展现学校的办学风貌,提升学校的整体形象。

具体规划内容:
领导层行为、教师行为、学生行为
学校规章制度的修订与完善。
学校校本课程的指导与开发。
学校专题活动的组织与策划。
学校传统性质习俗活动。

学校视觉识别系统(VI)

学校视觉识别系统(VI)是学校文化中最外在、最直观的部分,是以校徽、标准字、标准色为核心的形象系统,它将学校的深层理念抽象转化为具体的符号概念,通过个性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视觉方案将学校的理念和精神传达出去,塑造学校的视觉新形象,给社会公众以良好的印象,从而吸引优秀师资和生源,激发学校成员的活力,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它兼顾学校内部不同的功能需要,以校徽、标准字、标准色为核心,涉及教学、办公、指示、公关等100多种应用元素,通过个性化、系统化的视觉方案使学校的办学理念得以规范呈现,从而塑造学校良好的视觉形象。

具体规划内容:  
标识基本系统:
标识应用系统:校徽、校旗、校服、办公用品、课室牌、功能室牌、校园导示牌、温馨提示牌等
文宣系统:学校办公教学用品, 学校宣传画册,学校评级等宣传用品设计印刷,及文化宣传设施,如文化墙等100余个
网站:建设、推广、优化

学校环境识别系统(EI)

学校环境文化识别系统(EI)是学校文化识别系统(SIS)的基础工程。环境文化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隐性资源,其主题突出的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生活区文化、活动区文化及个性鲜明的校园人文景观对在校师生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功效。学校环境文化建设要以“六化”为指导原则,做到校园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秩序化、人文化、教育化。

具体规划内容:

(1)教学区的环境规划与设计:包括楼宇命名、教室及走廊等的文化设计。
(2)办公区的环境规划与设计:包括楼宇命名、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师办公室及会议室、接待室等各种功能室)及走廊等的文化设计。
(3)生活区、活动区、校园景观区的环境规划与设计:包括景观(雕塑、喷泉、假山、小品、园景小区和绿化带等)、运动场、道路(道路的设计、命名和释义)等的文化设计。

刘俊生

相关文档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返回列表

分享到:

北京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西海国际中心3号楼908-912

电话: 010-53344838

邮箱: daguan@bvrcn.com

深圳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保税区盈福高科技大厦7层B区

电话: 0755-83482908

邮箱: 591096295@qq.com

Copyright ©2023 深圳市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互联网ICP备案号: 粤ICP备160362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