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郑香霖:网络广告竞争关键在"技数"

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17-09-20 15:13:36

浏览次数:

作为最原始也最成熟的盈利模式,广告市场份额一直被看做是互联网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阿里巴巴、百度的营收支柱皆来自于此,相比而言,腾讯却过度依赖游戏。

2008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118亿元。到了2016年,互联网广告规模增长了21倍,达到2552亿元。为了攫取更多市场份额,今年初,腾讯对广告人事和业务进行了多项整合。

腾讯广告业务主要操盘手、腾讯副总裁郑香霖近日表示,数字营销或者互联网广告的边界不断被打破,数据和技术能力越来越重要,以大数据为基础的AI(人工智能)不仅能识别人脸帮助寻找失踪亲人,还能识别用户的行为和兴趣,用于分析预判消费市场,这就是营销与技术、数据的融合。

郑香霖以走过十周年的Tencent MIND(腾讯智慧峰会)发展为例,他表示,腾讯智慧第一年的峰会核心是高效营销,放之于今天仍然适用。进入2011年后,大数据给消费者洞察带来了很多机会,在郑香霖看来,大数据、AI等新技术研究方向放在消费者洞察方面,是下一步数字营销和互联网广告发展的关键点。

数字营销的边界不断拓宽,内容、技术、数据、平台之间的界限被打破,从协同走向融合。郑香霖表示,腾讯提出ONE TENCENT(融合腾讯)理念,整合全腾讯营销平台优势赋能品牌营销,打通营销全链路,打造融合、共生的营销生态。

郑香霖认为,这里的ONE不是“一”,而是“融合”,并不仅仅指腾讯内部资源的整合,更是与整个营销行业的融合。

2013年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提出了“互联网+”,腾讯数字营销业务就进入“场景”时代,郑香霖表示,“人、设备、信息、渠道之间的多重链接方式使腾讯在不同场景中,可以发挥腾讯整个生态的能力,不同的场景之下,建立营销与受众的有效连接”。

而对于最热门的关键词“技数”,郑香霖说:“对于技和数的运用,已经是当下和未来营销最核心的竞争力。”

如今是品效衡量,全场景互动,自动化导航,还有生态营销差异化的投放衡量。郑香霖说,腾讯不是孤军奋战,而是“所有的代理伙伴和我们一起,大家不断碰撞,不断实践,不断反思的成果”。

“我们要实现在一个腾讯的大体系下,对于技术、数据、产品、内容的共享互通。”郑香霖说,基于全场景、全生态的能量得以最大化释放,腾讯提出ONE TENCENT一脉相承,即共策、共建、共营。

“共策”指大数据为基础,云平台为底层,AI智能实现“技数化洞悉”。郑香霖表示,人脸识别AI技术可以帮助品牌主实现“个性化的用户洞察、智能化的营销决策,甚至对消费市场的分析预判”。

“共建”指基于自有IP,探索无限可能,以文化为内核的“跨次元宇宙”。 “在中国,可能只有腾讯有创造‘跨次元宇宙’的能力”,郑香霖说,“游戏与电竞+影视+文学+动漫+音乐+资讯+体育的泛娱乐产业,使我们能够创造全生态的文化产业,而品牌也能够真正实现如何发掘IP、融入IP,探索更多跨界合作的可能”。

“共营”指开放连接,助力行业进化转型,无限机遇的“生态式运营”。郑香霖列举了医疗线上问诊挂号、交通移动出行、零售线下微信支付核销等实例,“越来越多的行业通过与腾讯的‘生态式运营’实现了进化转型”。

郑香霖表示,品牌能否在行业竞争中突破下一个机遇,关键在于能否抢占生态式运营的先机。

来源: 北京商报 | 张绪旺 

相关文档

分享到:

北京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西海国际中心3号楼908-912

电话: 010-53344838

邮箱: daguan@bvrcn.com

深圳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保税区盈福高科技大厦7层B区

电话: 0755-83482908

邮箱: 591096295@qq.com

Copyright ©2023 深圳市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互联网ICP备案号: 粤ICP备160362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