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品牌之路

能源化工

发布时间:2017-03-30 10:37:22

浏览次数:

如何打造受尊敬的石化品牌

 

中国石化作为国内成品油销售的龙头企业,其企业形象及品牌均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然而最近几年,油品质量事故频发,各类负面报道的出现都在无形中降低了消费者对石化品牌的认可。如何收回消费者的信心,打造一个受尊敬的石化品牌已迫在眉睫。我觉得要做好中石化品牌,维护好石化的品牌形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关注民生,从公众的实际需要出发,能满足公众对资源的需求

中国石化承担着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成品油供给任务,其首要目标在于满足区域内民众对油品的品种、数量、质量的需求,这就要求在成品油供给方面首先要保证对市场、交通、农业状况、工业设施等的了解,合理的搭配成品油的种类和数量,满足消费者的日常所需,而不是建立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市场需求是多变的,积极地适应当地的社会条件才能做到销售业绩最佳的同时保证消费者的满意度。

其次,要关注民生,在特定的季节保证成品油的供应。在春耕、夏灌、秋收等农业旺季或者遭受自然灾害等需要大量使用成品油的季节,保证供给充足,合理的安排好成品油调运计划,确保不断油、不涨价、不限量。

良好的信誉与过硬的质量保证

中石化加油站的服务宗旨是信誉第一、顾客至上,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精辟,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在于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而良好的信誉与诚信经营则是基础,中国石化在社会上良好的口碑以及品牌形象已经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但由于最近几年的油品质量事故频发,中石化的信誉也随之降低,因此保证油品的质量安全工作也随之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质量是产品的一个硬指标,没有质量保证企业将无法在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而一旦使消费者丧失信心,企业也将随之消失。因此,如何保障油品质量,收回民众的信任,做好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是我们企业当前面临问题中的重中之重,也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合理的价格体系

价格指数反映了一个物品的涨幅或者降幅,消费者对于价格波动极其敏感,中石化作为国内成品油的“领头羊”在这方面首当其冲。这方面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较大,也成为媒体及消费者茶余饭后的谈话热点。市场供求关系不断变化的过程中价格必然产生变化,如何在油品价格波动的同时继续维持或者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是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我觉得首先要保证以下几点:

1、价格的上涨要在合理范围内,要保证在公众的接受的底线内;

2、价格波动周期要尽量延长,避免消费者产生价格不断上涨,被愚弄的错觉;

3、在国际油价降低而国内油品价格不变的同时,积极利用媒体,报刊做好相应的解释工作,让消费者理解,而不是觉得油品只升不降;

4、利用消费者心理,采取一些促销措施,赠送一些小物品,让消费者觉得自己的消费得到了有效的回报。

一流的服务团队

消费者付出成本的同时都希望获得足够的产品回报,这其中不只包含购买所得的物品回报,还包括相应的服务回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提高服务质量,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服务团队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服务质量的提升一方面可以有效的增加销售业绩,提升顾客的满意度,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消费者的认同感,提升企业品牌形象,赢得社会认可,为打造受尊敬的石化品牌奠定基础。

一体化的设备设施

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同时要享受企业带来的服务,服务的提升一方面通过人员的培训,同时还可以增加一些设备设施,在方便顾客的过程中,让对方享受额外的消费附加值,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的形象。例如在加油站的消费大厅增加一些茶水、报刊设施及座椅等设备,可以让顾客得到小段时间的休息;在显眼的位置设置醒目标志,提醒路况及天气信息,可以让顾客少绕弯路。这些小措施的使用往往会得到超越成本的收益,也能大大提升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加油站现有的便利店、洗车间、维修间等设备设施配合服务质量的提升,能有效地提升顾客回头率,在享受一体化设备设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企业的品牌。

积极回报社会,增强消费者的归属感

企业在从消费者身上获取利益的同时,也应当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中国石化作为国内企业的领军人物,其所作所为都备受国人关注,在发生洪涝、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事故后,应积极响应各方号召,将所得利润的一部分用于治理自然灾害,为其他企业做出表率。这些行动在很大程度上会赢得消费者的感激心理,也能体现出中石化的品牌凝聚力。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尊敬是企业发展过程的一种无形的推动力。

有效的管理模式,增强员工的幸福感

一个企业能否健康发展,不光取决于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员工的执行力也同样重要。企业要得到消费者的尊敬首先应得到员工的尊敬。这就要看企业的文化和管理模式是否能为员工着想,能得到员工的认可并愿意为其付出。增强员工的幸福感我觉得企业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以人为本,给员工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

从员工的角度出发,理解员工想要什么,及时为员工的未来做一个合理规划,让员工体会到企业的关心。

2、合理的薪酬水平以及良好的福利待遇

企业给予员工的薪酬待遇要合理,应当让员工感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足够的回报,薪酬的不足往往体现在员工的消极怠工,怨天尤人,员工的积极性不高,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阻碍。同时,福利保障也会让员工感觉到企业的关心,有一种大家庭的归属感,多增加一些技能培训,多组织几次旅游活动等都能有效地提升员工的能动性。

3、有效的激励手段,与之相适应的奖励措施

每个人的能力不同,为企业的付出不同,当员工为企业付出更多的时候在心理上都有一种想获得更多收益的愿望。企业要抓好员工的心理动态,制定出积极的奖励措施,同时做好员工激励,激发员工潜力。这些措施可以有效的发现人才并为企业所用,同时会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及积极性,更好的为企业的发展尽心尽力。

刘俊生

相关文档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返回列表

分享到:

北京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西海国际中心3号楼908-912

电话: 010-53344838

邮箱: daguan@bvrcn.com

深圳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保税区盈福高科技大厦7层B区

电话: 0755-83482908

邮箱: 591096295@qq.com

Copyright ©2023 深圳市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互联网ICP备案号: 粤ICP备160362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