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广告人陈丹:灵感来自对生命痕迹的洞察

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17-09-08 13:49:03

浏览次数:

 

从清华美院设计系毕业的陈丹,顺理成章加入了广告行业。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在中国本土广告业立足,创立了正邦。20多年的工作中他与中国500强中的300多个企业都有过合作。

问:您是如何加入广告行业的?

陈丹:我是1982年考上的中央工艺美学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清华美术学院。专业是装璜设计,现在叫视觉传达。与广告的关系很近,是广告产业里的一部分。也会学习公共设计,产品包装,广告与市场学等课程,所以一毕业就加入了广告行业。

问:您的职业生涯经历过哪些阶段?

陈丹:我加入这个行业很早,80年代初开始学习,90年代初自己到上海办公司。到今天为止中国500强的前100强中只有十名没有服务过。中国的500强企业的前500个一共服务了308家,像中国移动、东航、中央电视台、南方电网等等都服务过。

职业生涯主要是践行阶段,大学毕业后就加入广告行业,包括设计,品牌的设计打造,广告剧提出,品牌策略的研究和输出,视觉传达都要把它落地出来。

90年代初社会都在兴创业,我也加入了热潮。当时也遇到一些国际4A公司想要收购,但我并没有同意,把中国本土广告公司坚持了下去。公司团队现在有770多名设计师,创作人员,还有策略人员,品牌策划人员。都是国内顶尖高校毕业,是一支精英队伍。

我现在也是陕西科技大学设计学院的院长,带了21个研究生。设计学院最多有4000多人,有一部分时间会在学校带研究生,另一部分时间是在正邦。同时也有一些社会职务,比如北京市的标志行业协会的名誉会长,也兼陕西标志行业协会的名誉会长,也是中国国家画院的研究员。

广告行业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产业,我一直没离开设计这件事,可能在我的同学中,能坚持到现在的没几个人。

问: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哪些比较满意的作品?

陈丹:都是比较满意的。主要专注于品牌,也就是logo的设计,它的图形怎么样比较舒服,怎么样一形多义,怎么能做到好看,好用,便于延展,好记。现在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的旧形象。也比如新的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移动新的产品品牌形象。在中国,大概每走一百米就能看到我们的设计。

品牌应该与艺术连在一起,这自古一直有。比如瑞典的Absolut Vodka,它就让很多艺术家画瓶子的造型,各种艺术家同时表现一个主题,但是瓶形不变,造型不变,内容就是每个艺术家不同的感受,这会赋予它不同的新的生命。

问: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哪些人对您影响较大?

陈丹:上学时的老师,影响比较大,他们传授了专业知识。还有在工作中遇到的不同的企业家,会给我一些指点,这是双方相互的,对客户在品牌方面做出比较良好的建议,企业家也会给予一些帮助。我曾问过客户们我的优点是什么,清华同方的老板他就说最大优点是懂逻辑。懂逻辑,就相当于懂IT。我并非专业研究IT,只是曾做过环境教研室主任,但懂逻辑就会擅长管理。浙江天恩的老板评价我说,别人还在雾里看花的时候你就已经冲进去了。不同的人都对你有不同的评价,也会有不同的审美和感觉,这就是影响到我的地方。

问:从您入行到现在广告行业历经了哪些变迁?

陈丹:这个就太多了,广告行业的本质没变,都是大同小异的变化,它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一样的。从报纸广告,到电视广告到现在的自媒体,主要是广告载体发生了变化。但本质上对广告的要求是一致的,要做到有意思,让人惊奇。

问:您认为互联网时代对广告行业影响最突出的是?

陈丹:互联网带来了太过技术化的影响。一些能感受到生命脉搏的事情都受到一点冲击,缺少了对人本质上的洞察。比如手绘的东西,是最亲和的东西,是生命力,但电脑让生命力渐行渐远。生命的痕迹和温度是电脑不可取代的。

问:您认为广告的本质是什么?

陈丹:广告的本质是错觉,就是把一样东西让它放大,这是广告的本质,广告本质就是总是给人以梦想。如果一个东西,会成为你的道具。比如说塑造一个品牌,这个品牌起来以后,让人们对这个产品产生希望和向往,能制造这个产品错觉,这是广告的本质。

创意,也就是想象力有意思的程度,要感觉到非常有智慧才行。可以看到奇思妙想,意味深长。能通过一个短片,或者广告剧就记下来它对品牌的描述。比如一切皆有可能;贴地飞行;你用电,我用心等等。可以通过广告剧快速对品牌进行了解。

广告还是要从品牌角度出发。即便是展示奇思妙想,或者参与评选都还是要为品牌服务的。

广告行业存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潜伏在生活的各个领域给你惊喜。让人觉得没有想象到广告的存在,但却已经发生了,已经提供了帮助。在并没有意识到以广告的方式来打动你的情况下潜移默化地对你进行宣传,同时也惊醒了购买欲望。它是多方面的,是悄然生息的。

问:目前的工作状态如何?

陈丹:很满意我的工作状态,一年要飞七八十次见广告客户。我是个劳动模范,有时一天去两个城市,见中国最好的企业家。跟他们打交道,也跟他们一起享受生活,谈最智慧的事情,怎么能够帮他传播产品,怎么能够让他的品牌更持续发展,让品牌提升成一个超级品牌,怎么重新定义品牌的意义,重新架构企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等等。

来源:广告门

相关文档

分享到:

北京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西海国际中心3号楼908-912

电话: 010-53344838

邮箱: daguan@bvrcn.com

深圳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保税区盈福高科技大厦7层B区

电话: 0755-83482908

邮箱: 591096295@qq.com

Copyright ©2023 深圳市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互联网ICP备案号: 粤ICP备160362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