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戛纳创意节落幕了,但一个美丽新世界正在建设中

国际视野

发布时间:2017-07-13 12:15:14

浏览次数:

 

很多年之后回看2017年,你会发现它正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过程中。诸多革命的口号、花哨的概念以及各种奇异的传播事件弥漫在我们周围。媒体、广告公司从未有过如此亲密,他们正在建构一个商业传播的美丽新世界。

广告主的需求是一切变化的“锚”

2011年,戛纳广告节更名戛纳创意节,从奖项,到参会对象,甚至是“气质”,都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戛纳创意节一直都是“满足广告主商业传播需求的创意解决方案”的展示平台。广告主需要的一直没变,他们想让商品大众化、全球化,想让商品与更多的人建立联系,还想让品牌情感化、人格化,让商品能够以一个较高的价格售出。

广告发展史上每一次变化都是适应广告主需求的结果。上一次大变革,还得追溯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的广告集团化浪潮,经济的全球化需要相匹配的全球化广告传播网络,直邮、促销等传播形式的兴起需要广告公司以整合营销传播架构来应对,所以,一个个广告英雄命名的公司,成为了字母缩写的集团公司名称。奥美、智威汤逊、传立成为了WPP的一员。

这一次浪潮,比上次来的更为猛烈,这应该是现代广告诞生一百多年来遭受的最大变革,没有之一。上次集团化变革,还是包括广告在内的第三方的专业传播服务之间的整合,调研+广告+公关+活动营销+媒介代理,广告的方法、流程、知识体系并没有根本性的变革。这一次,是媒介+广告传播公司的联盟,电通安吉斯和腾讯、阳狮和阿里巴巴分别达成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媒体的数据、技术与流量,加上广告公司的创意和故事,为广告主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高效传播。

全球浪潮下的中国创意思考

多元化的市场结构,全球最为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以及数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在诸多领域正在接棒发达国家,在营销领域,中国正从一个“跟随者”变为“创新者”。

今年戛纳国际创意节,中国日再次回归。6月20日,来自中国的公司与品牌集中展现中国在创意与创新上的思索,向世界表达来自中国的营销思考与行业见解。10场专题分享,从腾讯的社交广告、百度的AI、搜狐的智能广告,到华为的国际传播、美的的跨文化传播,再到Papi酱的网红经济,甚至郎朗也在谈跨文化传播和品牌跨界合作,从各个维度探讨了创意、品牌、广告、跨文化传播各个方面,其目的依然很简单,如何帮助广告主建构一个美丽的新世界,在这个理想的世界中,广告主可以轻松的建立与消费者的连接。


分众传媒关于联动与融合思考

我们越来越理解到,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并不等同于互联网广告的使用群体,单纯的流量和曝光,并不足以高效的建立品牌与用户的牢固关系。分众传媒的思考,给我们提供了诸多思考的路径。

其一,关于战略的思考

可能因为热爱,也可能因为压力,我们总是将眼睛聚焦在局部和细节,这也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广告不仅仅是一个个的精美作品,更是时间维度,不同传播资源相互引爆的一个活动过程。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将视野聚焦在整体过程上。广告主需要做的,是将有限的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以期实现有效的传播,这是市场传播战略的核心所在。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如何从诸多的媒体资源中找到最有可能引爆的那部分资源呢?答案就在消费者的生活轨迹和媒介接触习惯中。当线上虚拟空间呈现出多种生活方式叠加的饱和状态,信息逐渐碎片化、粉尘化时,线下空间依然清晰与明确。当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时,下班族依然走在熟悉在生活空间、工作空间和休闲空间中,来回切换自己的身份。

其二,关于趋势的思考

其实没有什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区分,很多词语本身会带来一定的理解歧义。为了更好的研究和思考,我们用线下与线上来总结各自的特点,但回到现实,线下媒体和线上媒体本来就存在着千丝万缕的交叉关系。在未来,如何将线下线上媒体有机整合起来,共同为品牌传播服务,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提到场景,分众的电梯媒体应该是第一个被联想到的媒体形态。电梯媒体本身的线下传播价值已经为诸多企业带来了成功的荣耀,线下场景如何与互动、技术、精准等线上的数字化传播相结合,是在未来立于不败的基础。不仅分众,所有的企业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因为,在未来,没有线下和线上,只有联动和融合。分众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今年布局的新一代电梯媒体屏,同时具备了跨屏互动、NFC感应支付、手势互动、云端控制、人脸识别等等功能。
 

 

 

即将到来的新世界是如此的美丽。广告主可能再也不会像百多年前的约翰·华纳梅克那样感慨,我的广告费是被浪费了,但不知道是哪一半。未来的传播,将会实现完全以人为中心,提炼关键场景,继而用一整套技术、互动和故事,来完成一个个无缝对接的传播活动。

相关文档

分享到:

北京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西海国际中心3号楼908-912

电话: 010-53344838

邮箱: daguan@bvrcn.com

深圳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保税区盈福高科技大厦7层B区

电话: 0755-83482908

邮箱: 591096295@qq.com

Copyright ©2023 深圳市大观广告有限公司   互联网ICP备案号: 粤ICP备16036277号